torstaina, elokuuta 10, 2006

Clavino: classici

Perch'e leggere i classici。李桂蜜翻譯。時報,2005。(1991 Milan)

為什麼讀經典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經典像是屋外遙遠的回聲,他們的屋內則瀰漫著當代,彷彿是一台音量開道最大的電視機,不過這也算是一項成就了。
‧[otium]閱讀經典也與我們文化的折衷主義格格不入,這樣的折衷主義絕對沒有能力制定一份適合我們時代的經典作品目錄。

《奧德賽》中的奧德賽

‧nostos 歸鄉必須被找出來、被想到,而且被記得:危險在於,在歸鄉尚未發生之前,它就被遺忘了。
‧他的狗阿哥斯
‧「他看到了這座城市,了解了許多人的想法。」[pseudocretian]

色諾芬的《長征記》

‧哲學,公民,軍事的責任

奧維德與宇宙親近性

‧提供這樣的特寫並不必然意謂貶低或反諷:在這個宇宙裡,空間塞滿了許多不斷變換大小和本質的形體,時間之流則是充滿了不斷增生的故事及系列故事。[Intempestiva Minerva]
‧呼格詞帶來立即性

天空、人類、大象

‧老普林尼:哲學家與詩人;事實編纂者
‧(上帝比人類還不自由,因為即使祂想自殺也不能)
‧Adeo causa no non deest

‧Giuseppe Archimboldo

《魯賓遜漂流記》,商業美德日記

‧...擁有物質的焦慮與歡欣是由贓物的名單所傳遞

《贛第德》,或是關於敘事的快

‧Paul Klee;飢餓的土耳其人;「環遊世界八十頁」
‧伏爾泰的理性主義是一種倫理的、唯意志論的態度,在神學的背景中顯得突出

狄德羅,《宿命論者雅克》

‧唯一可能的世界是這個世界

嘉瑪利亞‧歐特斯

‧Giammaria Ortes, Mandeville
‧也許所有的哲學家體內都藏有一個演員,這名演員扮演他的角色,哲學家並無法介入;或許每一個哲學、每一個教條都包含戲劇小品的元素,儘管我們無法判斷這齣短劇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輿論」就是一些思想形式,我們以之為基礎而接受以下這項觀念,也就是某些類別的人以各自的方式,擁有某種程度的財富或特權。歐特斯特別舉出了四種類別的人:貴族、商人、士兵與文人。
‧也許音樂與戲劇所摻生的樂趣,以及賭博所引起的希望和情緒,是唯一不虛幻的樂趣。至於其他的,在他的確定態度之後,潛藏著憂鬱的相對主義。

斯湯達爾作品中的知識如煙雲

‧la beaute est la promesse du bonheur
‧薩爾斯堡的礦井。每一個細節充滿著變形的美麗。Groddeck: indocile liberte
‧小說家就像是主角的獵犬
‧愛情:有趣得多的宗教
‧逃離的地理

巴斯特納克與革命

‧革命:「一聲被壓抑太久的嘆息」
‧然而,在大部分的當代文學中,暴力都被認為是人們必須經歷的經驗,以便詩意地超越它、解釋它、擺脫它(蕭洛霍夫試著將暴力合理化,並且加以推崇,海明威勇敢面對暴力,將它當成測試男子氣概的根據,馬爾侯[Malraux]將暴力美化,福克納將暴力神聖化,卡謬則是掏空暴力的意義),面對暴力時,巴斯特納克卻只表達了厭倦。
‧神秘與先驗世界觀的保護區

蒙塔萊,〈或許在一天早晨〉

‧這樣的鏡子進行一項讓自我客觀化的操作,伴隨著迫切的危險,也就是溺斃在自我裡,以至於後來喪失自我與世界,這是納西塞斯神話的要點。[論及汽車後照鏡與普通鏡子比較]
‧幕(schermo)
‧兩種不同的速度貫穿這首詩:一個是感知直覺的心靈速度,另一個則是一閃而過的世界之速度

法蘭西斯‧彭日(Francis Ponge)

波赫士

‧價值的巡迴

Ei kommentte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