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taina, marraskuuta 03, 2005

Les objets singuliers

Jean Baudrillard & Jean Nouvel 林宜萱 黃建宏譯 田園城市 2002

中文版序一 朱元鴻 兩派胡言,的獨特愉悅

十字軍 將法國後現代份子視為哥倫比亞毒梟 在情書中挑文法毛病 玻璃的材料符號學 光即物質

中文版 序二 通過獨特物件讓建築死而復生 劉維公

所有反對文化者,我贊成

中文版 序三 對話 褚瑞基

對談一

non-savoir

N 一些我們無法掌控的事物,一些依循命定法則運行的事物,一些在本質上即不願受控管的事物。...這三件事會參照到某一觀念(我知道這會使你感興趣),這就是幻影的觀念。

N 換句話說,藉由一些如移位、速度、記憶的觀念,相對於某一指定的或某些熟知的路徑的運用,我們可以組造一建築空間,非僅由所見之物出發,而是以我們在一組精微相連的連續鏡頭中所能記憶之事為起點。由此也將產生被創造之物和原來在空間感之中即存有之物的對應比照。

[Deleuze's antagoniste--concept]

N 盡速遺忘:建築的另一個難點

B 所以必須在理念、理念的心智空間裏重新獲得概念,必須回到概念、通過概念或另闢新路。而這種完美的事物又會重新成為螢幕,另一種型態的銀幕。天才便一次次第撼動這過於完美的影像。

N according to B "建築乃是懷舊與預期極致的混合物" "所有的事物皆是弧線" "挑釁是過分強烈的誘惑"

文化作為心智技術
l'esprit du chose


N 但你有種對這個物件的狂愛,因為它是某事的本質。

N 你難道不是一個同時對眼睛失望亦對精神失望的人嗎? 當我們閱讀你的著作,你向我們解釋你是如何地寧願耳聾也不願意眼盲,而眼睛對你來講是何等重要的事。但矛盾的是,我們感到某些空虛或消亡是會吸引你的。

"non-"

N activisme du bien-e^tre 讓自己過得好的行動主義 布希亞的現代性

對談二

Archigram ville-machine; hyperv'erit'e 過分真實
r'ehabiliter; zoning

N Carlo Scarpa,與其耀眼的實證,可能是最令人信服的示範。首要的政治性問題將為:"我破壞什麼? 我保存什麼? ",並由於襯托以對兩個黑暗又誇張可笑的時代回憶而突顯,一是 "我破壞所有",即六、七○年代,推土機式的革新:"我保存全部",我模仿,我試圖節制建築行動。

changement/devenir

N 我們皆為都市人 [zusammen]

B 你為 "工作" 擬了一份精采的藍圖:活的、死亡的與幽靈般的工作。關於生命般的幽靈、身內的運動、死去者等等,皆散落在所有虛擬的生產形式中。你們的確思考過這個案子。

Berlin: no man's land -> meeting line

B 舉透明的理念為例,他既是某種玩味著光及明暗的特殊事物,同時也讓我們覺到它作為某種敏銳的檢察形式。關於 "透明" 這種似乎風靡我們時代的追求,就是為了減少同權力聯繫中產生的矛盾。

N nach B transparence -> transappearance

B 對我來說,命運寄售不可能交換者。

serendipity 找到另一個

B 質變性? 自由被加諸一種神聖的內疚。最終,人民的解放在歷史的意義上,也是幻夢的落空。..個體解放,這是所有人的夢想,但卻於其中煎熬猶如對主體的一種集體內疚。所以這些便迭譯為對自身之恨、謀殺的實踐與兄弟鬩牆的戰爭...

PRECEPT/COMCEPT/EXCEPT/PERCEPT

FREE/EXOTIC

Ei kommentte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