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istaina, lokakuuta 25, 2005

Neue Folge der Vorlesungen Zur Einführung in die Psychoanalyse

翻譯:汪鳳炎、郭本禹等。2000。

<<序言>>

例如,天文學著作的讀者就不會因為著作中有關宇宙知識的說明尚有含混之處而感到失望或輕視它。而心理學則不然,人類科學研究能力的匱乏將在此暴露無遺。似乎人們對心理學的要求,並不在於通過它來獲得知識的進步,而是得到另一種滿足。一切尚未解決的問題,一切誰都承認的疑難,都可化作反對心理學的理由。

【29講 夢的理論的修訂】

我發現夢的理論常是我最後的依恃。

然而,你們也不要有任何誤會。夢的這些聯想還不是隱夢的思想。後者隱藏在這些聯想中(就像鹼之含於母液中),但又不完全包含在其中。

與其他種種本能衝動一樣,它也強烈希望通過活動得到滿足,但其活動通道被隱藏在睡眠狀態下的生理調節機制所堵塞,它被迫退回到一種相反的知覺途徑,即只是一種幻覺的滿足。

[功能:幻象替代思考]實驗中常發生這種情況:幻象的內容並非是被思考的思想,而是他正努力著的主觀狀態──這種狀態替代了思考對象。...由於無法表達它們,所有那些我們用以表達比較微妙的思想關係的語言工具──連接詞、介係詞、名詞、形容詞、代名詞的變格和動詞的時態及語態的變化──就都被省略掉了。這就像原始語言一樣,在原始語言中並無語法,只有粗陋的思想材料可以表達出來,而抽象的術語則轉化為構成其基礎的具體的術語,這導致夢的剩餘部份有可能支離破碎。

[創傷性神經症]夢的功能的最大障礙好像是對創傷性潛意識固著。

[11講與亞里斯多德心理活動?]

【30講 夢與神秘主義(Occultism)】

理智的困難、心理因素、歷史因素

【31講 心理人格的剖析】

但壓抑是與自我完全不同的領域,是內部的異質領域──這就如現實(請原諒我用這種非同尋常的表述)室外步的異質領域那樣。...[參受虐狂的節制問題,處理意象 image]這個超我已被最早的父母意象所決定了。...我們效仿尼采的用語,採納格洛德克(Georg Groddeck)的建議,將它叫做 id...自我只有通過作為本能的代表。三個暴君:外部世界、超我和本我。...精神分析的制廖目的的確在於增強自我...

【32講 焦慮與本能生活】

產生壓抑的恰恰是焦慮[precipitate];本我是強大的;
在這些創傷時刻中,焦慮不是作為一種訊號而產生,而是因為某種新的理由而重現。[libido=anxiety]
organ-pleasure [Lou Andreas-Salomé 陰道本身是從直腸 "租借來" 的]
攻擊性本能從來就沒有獨自存在過,而總是與愛的本能並存,[虛無1925]

【33講 女性氣質】
【34講 解釋、應用和展望】
【35講 Weltanschauung】

Ei kommentte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