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untaina, lokakuuta 30, 2005

Die Traumdeutung

1899.11.4

[退行 麻痺 神經症]
神經被精神系統取代 量被灌注取代 慣性變成快樂原則

1st 序 "當然,詩人不在此列"

第一章 有關夢的科學文獻

Aritotle's daemonic Schelling dream-memory ← memory
在這裏我要尋找的不再是印象而是聯繫。Erfahrung Erinnerung Material
夢來自消化不良 俗語 夢的來源 1. 外部客觀刺激 2. 內部感覺刺激 3. 內部器官刺激 4. 純心理刺激
客觀感官最確鑿
Schopenhauer & trans-substantiation
人的心靈有一種很強的關聯地看事物的習慣,以致不明智地把原本並不連貫、無關聯的夢也連續地看待了
[Darstellung]夢的真正特點只是以意象活動為內容要素的,這更有點像一種知覺而不像是記憶的呈現。
[Glauben]在夢中,我們似乎不是在思考而是在體驗;也就是說,我們對幻覺給予完全的相信。...下一步要解決的是心靈對夢幻覺信任的問題。這是一種自我 "權威性" 活動停止之後產生的一種信任。
轉引自黑格爾 "夢是毫無客觀、合理的連貫性的"
杜加斯 "夢是精神、情感和心理的無政府狀態,是一種隨意的功能發揮,是既無目的又無控制的活動;再夢中人們的精神變成了一種精神的自動化形式。"
夢:功能本身
做夢曾被人譬喻為 "一個不懂音樂的人的十個手指對鋼琴鍵盤不知所措"
叔本華:瘋子是清醒的夢者 1919d 夢的診斷價值
1909 後記 Anatole France: Les savants ne sont pas curieax 博學者不好奇

第二章 夢的解析方法:一個夢例的分析

短暫、稍縱即逝的放縱現象感到驚怯[Schiller]
接著我就挑選一個自己的夢,並說明夢的解析的方法。每一個這類的夢都需要一個前言。所以我讓我的讀者暫時以我的興趣為己趣,同我一起分析我生活中的一些瑣事,因為這種轉變是我們對夢的隱義發掘的興趣所需。
fulfillment[1895.7.24]

第三章 夢是願望的滿足

安娜弗伊德 野草莓 "我連作夢都沒想到"
"pigs dream of 橡子acorns, geese of 玉米corns"

第四章 夢的偽裝

我們把事物變成意識的過程看成是一種特殊的精神活動,它有別於、並獨立於形成表象或觀念;我們把意識看作一種感官,它感知來自別處的資料。夢是一種(被抑制或被壓抑的)願望的(偽裝的)滿足。 Plotinus: desire-imagination-thing
1924c masochistic 1926d inhibition

第五章 夢的材料與來源

印象 Naehe Hamlet: 我的主啊,不需要有鬼魂從墳墓中出來告訴我們真情。
愛與飢餓--女人胸部 Gotten Gothen Kote
Traumarbeitung arbitrary 強制性 任意性
維也納俚語 你的肉店開門了-->你的褲子扣/拉鍊開了
思想和體驗是同一回事 Zola 我知道我父親死了,但是我不知道他為什麼不回家來吃飯

第六章 夢的工作

夢念與顯夢就如同同一主題的一本書的兩個不同譯本。...我們的任務寄售通過比較原文和譯文,發現其字符和句法規律。 夢不是回憶 去上吊吧-->你要不惜任何代價勃起 上吊會形成強而有力的
overdetermination 創造出新的價值 Entstellung 夢完全是自我主義的
夢的工作利用夢作為一種否定形式,從而證實了夢是願望的滿足這一發現。
Stannius
sekundare Bearbeitung Zensor

第七章 夢的過程的心理學

我正在燃燒 所以,我們不得不通過對作夢過程的分析而得出的心理學假設暫時懸置起來,直到這些假設能夠把從另一角度對同一問題的核心進行研究的發現聯繫起來。 覆述就不一樣了 verdraengung
夢的遺忘在很大意義上是抵抗的產物
表面聯想的大量出現,其真正原因並不是對目的性觀念的放棄,而是稽查的壓力作用。...當某種交通故障(茹洪水氾濫)使主線幹道受阻時,交通並不中斷,而是以某種不方便的陡峭小路來進行,這樣的小路平時只有獵人使用。
psychic apparatus: psy system
記憶與標示意識的性質相互排斥
知覺-記憶'-記憶''-...運動-->知覺-記憶-...潛意識
Dutzendmensch
懲罰性願望
避免受刺激保持自身...最終目的建立知覺同一性
只有當兩個分別起源於不同精神系統、且相互對立的願望能夠複合為同一表現時,歇斯底里狀才能形成。
...滿足對對象的真實知覺[cathexis 第二個系統的活動]
Virgil 即使我不能震撼神明,我也要攪動冥界。 用動力學的表達方式
我們有理由假定,這兩個系統的存在(它們決不是精神實體,也不能為我們的精神知覺所知曉)就像望遠鏡形成影像的透鏡一樣,而且,藉由這個譬喻,則兩個系統之間的稽查作用就可以比為光線進入中介質時所發生的折射作用 Pcpt
一般說來,對判斷一個人的性格這一實際目的而言,他的行動和有意表達的思想就足夠了。其中,行動應作為最主要的參考,因為許多衝動即使強行進入了意識,也有可能被心理生活中的種種力量抵消,從而不能發展成為行動。
神秘的拍紙簿1925a

Ei kommentteja: